欢迎您访问忻州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0—3339063  今天是:

毛泽东与民盟先辈周世钊的诗词唱和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

翻开《毛泽东诗词集》,细细阅读便会发现,其实真正能与毛泽东相互吟诗唱和并且留下不朽的经典作品,只有屈指可数的六首诗词。这六首诗词是分别唱和于三位作者的诗词作品,三位作者中有大名鼎鼎的南社领军人物柳亚子、文坛泰斗郭沫若,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位湖南民盟先辈,毛泽东的少年同学周世钊。

周世钊其人

图片.png

周世钊

周世钊是湖南省宁乡市东湖塘镇朝阳村人,1913年春,在他16岁那年,与毛泽东一起,先考入湖南第四师范学习,后又随湖南第四师范学校并入湖南第一师范就读,就此他们开始了漫长的63年相交历程。

图片.png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1918年秋,周世钊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结束了五年半的修学储能的学生时代,这年他21岁,开始了从事一生的教育事业。周世钊与毛泽东同窗五载,情谊甚笃。新中国成立后,周世钊历任湖南第一师范校长、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周世钊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但是政治上他却始终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是成为了一名民盟盟员,这里面的原因竟然还与毛泽东有很大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周世钊曾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毛泽东认为他最好不要入党,留在党外,不仅利于工作,而且在党外比在党内的作用还要更大一些。所以周世钊就按照毛泽东的要求,不仅没有入党,还加入了民盟,成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在立足做好本职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做好政协工作和民主党派的工作。

1953年,周世钊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1958年,周世钊被选为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他遵循着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宗旨,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的生活态度、生活俭朴的高尚品德,经常深入各个大专院校和地区,关心知识分子,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为发展湖南科技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还为开展民盟湖南省委会的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表现出一名民主人士“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高风亮节情怀。

诗词唱和见友谊

作为一名民盟民主人士和著名的教育家,周世钊在工作之余擅长写诗词,还与毛泽东相互唱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在1955年毛泽东写给他的一首追咏唱和诗。1955年6月,毛泽东到湖南长沙进行考察,在这里,毛泽东见到了他的故交旧友,其中就有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的老同学周世钊。

1955年6月20日上午,毛泽东利用在长沙考察期间的空闲时间,与周世钊一起游玩,并提出要在湘江游泳。由于是汛期,河水涨势凶猛,周世钊担心毛泽东的安全,毛泽东呵呵一笑,不顾周世钊的劝阻,照例下河游泳。毛泽东横渡湘江,时而仰泳,时而侧泳,神态极为安闲,就这样,毛泽东整整游了一个小时。上岸以后,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对周世钊说,由于已经整整30年没有上长沙岳麓山了,一定要再到青年时期常去的长沙岳麓山的爱晚亭、白鹤泉、云麓宫等景点去游览。毛泽东兴致很高,坚持步行上山,他们一道去寻觅旧踪,回忆故人旧事,在秀丽的山川景色中不时传来一阵欢声笑语。陪同毛泽东登上了矗立在长沙岳麓山最高峰的云麓宫,看到毛泽东的矫健身姿和老当益壮的精神状态,周世钊情不自禁地涌动一股诗情,一首情深意切的七律赫然眼前:

七律·从毛主席登岳麓山至云麓宫

滚滚江声走白沙,飘飘旗影卷红霞。

直登云麓三千丈,来看长沙百万家。

故国几年空兕虎,东风遍地绿桑麻。

南巡已见升平乐,何用书生颂物华。

随后,周世钊将这首题为《从毛主席登岳麓山至云麓宫》的七律诗寄毛泽东“审正”,这才有了毛泽东于1955年10月4日致湖南老同学周世钊的书信,在信中写道:“读大作各首甚有兴趣,奉和一律,尚祈指正。” 下文即录此诗。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春风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

尊前谈笑人依旧,域外鸡虫事可哀。

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

毛泽东写这首回赠湖南民盟先辈周世钊的酬和诗,俱见对少年情谊的珍视和对民主党派人士寄予的厚望。四联八句,对仗工整,前半写景记录游玩,后半抒发情怀即兴感慨。首联“春风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和颔联“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四句,把畅游湘江、登高望远、极目所见的原野景象生动地描绘出来。每年端阳节前后,湘江的中下游照例要涨一次到几次大水,湖南人称之为“端阳水”,当时是6月,犹如春天的感觉。毛泽东在湘江里畅游许久,所以说在浩荡的春江里暂时徘徊,好像在岸上散步,胜似闲庭信步,所以称“徘徊”。

游罢湘江又健步登上岳麓山云麓宫,放眼观览江天景物,眼界开阔。据周世钊《难忘的一天》记载,当天下午2时,毛泽东、周世钊等在望湘亭午餐。饭后,下了一阵小雨,故毛泽东借景抒怀,挥笔写下“雨从青野上山来”诗句。这四句诗也可看作作者毛泽东对当时全国形势的形象概括,1955年是形势发展喜人的一年,朝鲜战争早已结束,第一个五年计划已进入第三年,国家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就,而作者毛泽东尤为关心的农村合作化运动发展迅速。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作者毛泽东故地重游,眼见满目春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心情舒畅,情绪兴奋而高昂,使所写的景色呈现出明快的格调。颈联“尊前谈笑人依旧,域外鸡虫事可哀”两句,表明毛泽东与周世钊是老同学,相互之间依然是意气相投和性格相合,足见两人友谊深厚。“域外鸡虫事可哀”,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缚鸡行》的诗句典故:“小奴缚鸡向市卖,鸡被缚急相喧争。家中厌鸡食虫蚁,不知鸡卖还遭烹。虫鸡于人何厚薄?吾叱奴人解其缚。鸡虫得失无了时,注目寒江倚山阁。”尾联“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两句,内涵是毛泽东曾于1925年游览长沙岳麓山,在长沙写作了一首家喻户晓的《沁园春·长沙》,到此次重游旧地,回想30年前他们都是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毛泽东由此便构想出最后两句尾联,把毛泽东乐观、高昂的情绪和乐观主义精神都生动地刻画出来,淋漓尽致,一览无余。

这首诗最早是作者毛泽东抄录在1955年10月4日致周世钊的信件中,28年后,才随信件首次公开发表在人民出版社1983年12月版《毛泽东书信选集》。再过了3年,在正式发行的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11月版《毛泽东诗词选》中,据以收录该诗七律,题做《和周世钊同志》,这个题目盖编者代拟。这样在毛泽东诗词选中又多了一首毛泽东生前没有发表的唱和诗,至1986年,使毛泽东公开发表的诗词达到50首(目前公开发表是67首),其中唱和诗词总数增加到6首。这首唱和诗《和周世钊同志》写于毛泽东诗词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创作时期。这一时期的作品思想内容广泛,其中《和周世钊同志》这首反映人民领袖诚挚深厚的乡情、亲情和友情的作品。

“诗言志”唱和的背景

新中国成立之初,土地改革之后,如何使个体农民走上合作化之路,成为毛泽东日夜焦虑的问题,毛泽东对农村问题进行了很多次调查研究,召开了一次又一次农村工作会议,先后主持制定了三个文件。在毛泽东到长沙考察前不久,由于农业合作社短期内增长过快,不少新社在生产经营方面出现许多问题,中央农村工作部提出整顿和巩固合作社,毛泽东同意农业合作社“停、缩、发”的方针,但就在毛泽东这次去长沙考察社会主义农村合作化运动情况后,对中央农村工作部提出的发展合作化方针产生不同的看法,主张修改计划, 加速发展。毛泽东把陈伯达调到农业工作部,陈伯达按照毛泽东的指示负责起草了几个农业合作化决议。中共中央先后召开了15个省市委书记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7月,毛泽东作了《关于农业合作社问题》的报告,对党的农业合作化的理论和政策作了系统阐述。毛泽东的这一报告,推动全国农业合作化进入高潮,批准了到1956年合作社发展到100万个的计划,全国农村的社会主义合作化高潮迅即到来。

毛泽东在9月主持编辑了《怎样办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书,10月,印发中共中央七届六中全会上参阅,紧接着在全会上通过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随着中央文件的正式下发,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急速发展,仅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在全国基本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在全国一派大好形势下,略有闲暇的毛泽东从来信手稿文件夹里翻出了4个月前老同学周世钊的来函和诗词,睹物思人,加上正当农业合作化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的热烈场面,使毛泽东浮想联翩,心旷神怡,便有了“诗言志”的唱和。毛泽东在文字中,尽显喜悦之情。俨然放眼全国,农田里稻菽千重浪丰收的景象如在眼前,毛泽东不禁油然而生欣喜之情,通过词语“风”“吹”“雨”“上”等词描述,把农村合作化运动潮涌迅猛的态势,全都表现了出来。加速农业发展,也是为了促使工业起飞,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未来,在毛泽东眼前闪耀着光辉,为之心潮澎湃,心驰神往。

举目四望,喜看国内的社会主义新气象,毛泽东放眼看世界,就在诗词后四句抒发了人生咏叹。诗中所说“尊前谈笑人依旧,域外鸡虫事可哀”,国际间的某些事件像鸡虫得失一样渺小,人们为这些小事而勾心斗角是可悲的,这可能与几位老同学迥异的人生道路有关。在毛泽东与老同学周世钊在酒席桌上“尊前谈笑”的时候,自然喟叹同窗好友境况的人事变迁。

在享受友情的幸福的一刻,毛泽东想到了颇有才华的老同学,那就是毛泽东与周世钊求学时候的老同学萧瑜,著名诗人萧三的二哥。当年青年时代的好朋友萧瑜,是一位风度翩翩的有志青年,在杨昌济老师教过的几千个学生里,其中毛泽东、萧瑜和蔡和森三位学生品学兼优,是他的得意弟子,称为“湖师三杰”, 因为他的三个弟子志趣相投,又称“湘江三友”。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第二个夏天假期,他同毛泽东一起到湖南乡下当游学先生,步行周游了湖南的五个县城。在游学中,毛泽东收获了很多有名的诗句,其中就有广为流传的“绿杨枝上鸟声声,春到也,春去也。清水池中蛙句句,为公乎,为私乎?”等名句。后来萧瑜走上了另一条人生道路,放弃了对进步思想的追求,投奔了国民党,在国民政府就职,先后做过农矿部次长、故宫博物院馆长等。新中国成立后离开大陆,随国民党去了台湾,思乡情深,后流浪于法国、瑞士等欧洲国家,定居并终老南美洲国家乌拉圭。

在毛泽东致周世钊的唱和诗中,以这首追咏唱和诗《和周世钊同志》最为出名,这首追咏唱和诗成为象征同学珍贵友谊的真实明鉴,更成为毛泽东团结爱国民主人士的最好见证。


版权所有 : 忻州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和平街10号    联系方式:0350—3339063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