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忻州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0—3339063  今天是:

沈洁薇:奔小康抗疫情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全国上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疫行动。作为一名归侨,我希望用文字记录下我的所见所感。

image.png

暨南大学对口扶贫点是广东省韶关市南雄篛过村。这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积淀的古村落,也是南雄著名的革命老区村,村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多达23人。在这样一个为革命战争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村落,目前村中居住的多为老人和孩子,有一些身体残疾户生活尤为困难。按照国家扶贫工作要精准的要求,暨南大学党委针对村里的具体情况,将村里的贫困户划分到学校各个单位,对他们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还进行入户调查,了解每个扶贫对象的情况,针对每个对象量身制作了适合他们的脱贫方案,如帮扶他们开展养殖工作,推广旅游项目等。暨南大学党委统战部专门成立了暨南大学统战工作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医疗分队,根据村里老年人多、看病困难的实际情况,统战工作志愿者服务队每年都组织医护人员到村里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上门服务,为村里的乡亲免费问诊,赠送常用药物,累计已超上千人次。暨南大学侨联会中的不少会员也是医疗分队的队员,每次过去,尽管天气都很热,现场人员爆满,可是面对活动现场各位村民,尤其是老人们那殷切期盼的眼神,每一位队员都热情满满,耐心细致为他们诊治。

image.png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亲身参与了这场抗击疫情的行动。我所在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义无反顾地成为“美丽逆行者”,学校侨联会多位会员也奋战在第一线。我在附属第一医院从事后勤工作,负责接收捐赠的抗疫物资,见证了多名海内外华侨及校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真正感受到越是困难时期,中华民族凝聚力越强。为了让前线的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坚守后方的人员也积极开展援鄂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关怀工作,及时建立援鄂队员微信群,每日报平安,建立家属生活服务群了解家属的动态和需求。在医院领导及各部门配合下,我也有幸参与了这项工作,从人文关怀、身心健康等方面,细致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做好每周送菜服务,不定期给家属送牛奶、水果、鸡蛋等食品。针对孩子学习问题,与暨大附属学校沟通,安排孩子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实行一对一跟进辅导,而且把援鄂医护人员孩子的作文、日记、亲子相片等收集一起制作成专辑,表达对前线医护人员的尊敬和关心。针对前线医护人员在家的老人生病住院等困难,也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如一名队员的父亲在外地急诊入院,医院出面与对方医院直接沟通给予及时帮助,一名队员的婆婆滑倒骨折住院,我院派出骨科主任前往手术,表达组织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关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作为归侨子女,我见证了祖国这些年的迅速发展。我知道,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中华民族从不惧怕任何困难,中国的未来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沈洁薇,系暨南大学侨联会常务副主席)


版权所有 : 忻州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和平街10号    联系方式:0350—3339063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