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忻州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0—3339063  今天是:

汪胜洋:监督与帮扶同发力,当好脱贫攻坚护航员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是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影响深远、关系民生福祉的战略性任务。为确保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中共中央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2016年以来,在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民建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起,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对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建设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既上场监督、又下场帮扶,推动监督建言与社会服务协同共鸣,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并进一步深化了对民主监督时代内涵的新认识、新思考。

1.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创新发展

与传统民主监督相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受中共中央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的专项监督,进一步凸显了监督的政治性、时代性、持续性、针对性,是我国民主监督的新探索,也是完善我国监督体系的重大创新。民建中央在脱贫攻坚期间,将此作为锤炼履职能力的突破口,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努力在监督中更好地发挥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

坚持肝胆相照。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建立了紧密的工作联系,在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肝胆相照”有了新的诠释。

坚持解剖麻雀。多次组织“边境地区脱贫攻坚”、“金融扶贫”等专题调研组深入广西30多个县、100多个村了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案的制定和政策落实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带有地区性特点的问题和贫困地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从不同层面加强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比如,民建中央提出的“因病因学返贫仍是制约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建议实施“医疗下沉”“教育上浮”等举措,获得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采纳,实现了民主监督与政党协商的有效衔接。

2.发挥党派组织优势是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保障

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由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组织开展,在党派组织内部进行动员部署、资源调配,体现出明显的组织性,有利于发挥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整体合力,也有利于通过监督活动强化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践中,民建中央通过三个强化,对监督活动收集到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科学的甄别讨论,形成更客观、更有深度的监督建议。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民建中央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分管副主席负责的工作小组或办公室,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工作队伍,通过逐级动员,把民建中央承担的对口监督转化为全国各地民建组织共同参与的一致行动。

强化示范带头。包括启动会、调研会各类监督活动,历任民建中央主席都坚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亲临现场,为全会上下参加监督、投身扶贫树榜样、做示范,极大调动了全体会员参与监督的热情。

强化全会参与。民建中央选拔组建了由330人组成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库,围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些专家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专业涵盖审计、扶贫、财政、医疗、教育、产业发展规划等领域,其中有博士生导师、教授83人。

3.寓帮扶于监督之中是提高监督成效的有效渠道

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需要汇集多方智慧,聚合多方力量。实践证明,将建言与践行相结合,寓帮扶于监督,有利于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协助党委政府干实事、办好事,是提高监督成效的有效渠道。回顾近几年来民建中央在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把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工作结合,既有利于传承以往扶贫工作经验和优势资源,更有利于换位思考,当好扶贫攻坚的同路人与参与者,通过亲身参与扶贫工作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近四年来,民建中央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加大“生态教育移民”项目的实施力度,在广西的11个贫困县开办了25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把监督与扶贫相结合,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广西实施“思源水窖” “思源救护”“思源助学”等多个项目,投入帮扶资金3482万元;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组织全国的企业家会员赴广西考察,累计签约总金额755.35亿元。推动北海市合浦县承接浙江省嘉善县相关产业转移,建设“合浦-嘉善现代产业园”,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民主党派大有可为,作为脱贫攻坚的同路人,民主党派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通过实践探索,不断积累和丰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内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汪胜洋,系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


版权所有 : 忻州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和平街10号    联系方式:0350—3339063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